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母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控制点研究——基于问卷调查的定量分析

陈志军; 崔慧; 赵月皎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母子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   关键控制点   管理控制   职责分配  

摘要:集团化经营有利于企业之间形成协同、最大限度利用资源、降低交易成本和弥补市场及制度漏洞。但是,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单体企业存在不同,在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管理权限、管理层次和管理内容等方面更加复杂。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控制点,主要分布在集团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薪酬与福利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本文通过文献归纳和分析,结合专家访谈和问卷调查,总结了母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六个环节中78个控制点。控制点及其分类从集团管理实践中提炼,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有助于母公司通过控制点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此外,不同集分权管理模式下控制点选择成为母子公司职责分配的依据。总体来看,母公司越是分权管理,采用的控制点重要性级别越高、数量越少,职责和权力越下移。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