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音乐消费趣味的横向分享型扩散机制——基于85后大学(毕业)生的外国流行音乐消费的质性研究

王宁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广东广州510275
音乐   趣味   布迪厄   转型社会   分享  

摘要:布迪厄的“趣味与阶层对应论”遇到许多学者的批评,但这些批评大多都是基于西方社会的情境,很少从转型社会的角度来考虑。对于中国这样的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对外封闭到对外开放的转型国家来说,布迪厄的“趣味与阶层对应论”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文化消费趣味缺乏解释力。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的理论是建立在常态社会的基础上。如果说,在常态社会,布迪厄的“对应论”揭示了阶层在代际延续过程中的“文化消费趣味的纵向传递机制”,那么,在转型社会,这种趣味的纵向传递机制断裂了。新一代人无法从父辈的阶层地位得到趣味的传递或延续。基于对广州的85后大学(毕业)生的外国流行音乐消费偏好的质性研究,本文提出了“文化消费趣味的横向分享型扩散机制”的观点。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