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民事诉讼中虚假证据之理性规制

蔡虹; 郑若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湖北武汉430073
虚假证据   诚实信用   诉讼成本   裁判依据   规制举措  

摘要:民事诉讼中的虚假证据不仅包括伪造、使用不真实的证据材料,还包括当事人的虚假陈述与证人的虚假作证。近年来,诉讼欺诈现象常有发生,虚假证据在诉讼中数见不鲜。虚假证据一旦被法官误采为裁判的依据,不仅会直接影响法官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损害无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违背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的要求,有损司法公正。因此,有必要通过不断调整法律规范,合理地增加行为人利用虚假证据的法律成本,最大限度地规制虚假证据。有必要从研究民事诉讼中虚假证据规制的价值出发,结合当前司法实践中虚假证据及现有规制的状况,在参考域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为虚假证据的理性规制提出建议。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