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的空间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来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

马黎; 梁伟 济南大学商学院; 山东济南250002
污染集聚   aqi   空间自相关   空间计量模型  

摘要: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的空间特征、确定有其主要影响因素,本文以空气质量指数AQI以及PM2.5、PM10、SO2、NO2和CO等污染物作为研究对象,发现中国的空气污染存在较为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呈现出明显的空间集聚特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属于典型的“高-高”集聚区域,空气污染非常严重,而东南沿海尤其是珠三角及邻近地区则属于“低-低”区域,进而引入空间计量模型进行研究。最终结果表明:人口密度过高、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飞速推进的城市建设、FDI带来的”污染天堂”以及出口商品结构的不合理都是导致城市空气污染的因素,而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增加、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绿化水平的提高、丰沛的年降水量和离海洋距离近都会显著降低空气污染程度。研究结论拓展了目前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思路并提供了实证依据。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