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金融功能的金融结构促进技术创新之作用机制研究

孙静; 许涛; 俞乔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4; 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 北京100084
金融结构   金融功能   渐进性创新   突破性创新  

摘要:金融发展与技术创新有着紧密的联系。金融结构通过三大功能作用于技术创新的路径和实现机制。其一,技术创新需要金融支持和金融发展。金融体系通过风险管理、信息处理、公司治理三大功能实现对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其二,不同金融结构具有不同的金融功能,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在功能上各有优劣,各自与不同风险和信息特征的技术创新相适应;其三,从宏观层面看,不同类型的技术创新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以市场为导向的类型在很大程度上为突破性技术创新提供了适宜的生长和发展环境,以银行为导向的类型则有利于渐进性技术创新的稳步推进;从微观层面看,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下利益相关者的地位和作用等都会影响企业技术发展路径,进而影响企业的创新类型;而企业的创新类型对于其融资方式的选择则有重要影响。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