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刑法解释立场之选择——以形式合理性与实质合理性的统一为视角

张松 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吉林长春130022
罪刑法定   形式合理性   实质合理性   形式解释论   实质解释论  

摘要:我国刑法解释的立场已由过去的主观解释论与客观解释论之争演变为今日的实质解释论与形式解释论之争。从追寻形式解释论与实质解释论的法理根源出发,分析刑法解释立场问题,可以发现形式解释论与实质解释论这种刚性与柔性的争论并非不可调和,难以把握,关键在于对二者适用的统一与平衡,以保证在刚性法律规范赋予可预测性的前提下又体现出法律的人文关怀。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