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会计准则实施的业绩评价与激励问题研究

于素月; 隋敏 中国孔子基金会; 山东济南250002; 济南大学商学院; 山东济南250002
企业会计准则   业绩评价   激励制度   经济增加值  

摘要:现代企业的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企业获利的手段也日趋多样化。如何客观、全面地对企业的业绩进行评价进而将其运用于薪酬契约的设计以提高激励效率,已经成为管理学界与实务部门需要全面认识、深入研究的问题,而我国会计准则的变迁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全面认识、深入研究这一问题提供了方向上的指引。在现行会计准则的框架下,企业营业利润项目发生了拓展、会计理念由收入费用观转变为资产负债观、对利润的关注转变到对股东财富增量的关注等。通过对现行会计准则实施的业绩观进行全面深入的比较分析,本文提出了源于经济利润的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指标,并探讨了基于经济增加值(EVA)的业绩评价体系与薪酬激励计划,以期为企业管理的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引导与规范。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