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分析及现状和对策研究

宋小霞; 王婷婷 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 山东济南250300
乡村振兴   乡村文化   保护   发展  

摘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振兴能够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哺育和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力量之“根”、发展之“魂和应有之义。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乡村文化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但是距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乡村文化传承不畅、亟待保护,基础文化设施“建、管、用”失衡,文化建设缺乏长远规划、生命力不足,人才匮乏、队伍建设青黄不接等情况仍然存在,制约着乡村文化的健康发展。本文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四个角度出发,提出加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推动文化振兴与生态振兴、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解决之道。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