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视听先行:新媒体时代儿童文学的新特点--以“凯叔讲故事”为例

潘颖; 张振宇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山东济南250002; 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山东济南250022
新媒体   视听先行   儿童文学  

摘要: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为儿童文学提供了新的传播技术和表现形式,随着算法推送的滥觞和5G时代的到来,阅听为主、视听先行逐渐成为媒介内容生产的主要特征。在新媒体的参与下,儿童文学作品除了具有传统的纸质文学文本外,还拥有了更为丰富的音像文本形态和视像文本形态。儿童文学通过有声媒介的介入、社会化媒体的介入、专业团队与品牌化运作及内容经营与IP内爆等途径实现了数字化生存发展,呈现出与电子媒体融合衍生发展的新特点。未来的儿童文学不仅仅只倚重文字,而且依靠音频、视频甚至虚拟成像的媒介技术,是涵盖了图像、视频和文字的“大文学”。在此背景下,儿童文学需要相应的媒介素养来支撑和匹配,需要儿童文学生产者和接受者做好充分的准备。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