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技术标准竞争的科技创新驱动力效能研究

张婧; 张振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100044
技术标准竞争   科技创新   标准化   创新驱动  

摘要:技术标准竞争正日益成为国际市场竞争的新宠,而技术创新则在技术标准化进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今国际市场的竞争就是技术标准的竞争,技术标准的竞争其实质又是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能力的竞争,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企业才能拥有不竭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标准竞争的大背景下,对基于技术标准竞争的科技创新驱动力进行分析研究,目的在于推动我国技术标准化建设,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本文通过建立基于技术标准竞争的创新驱动力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评价模型,并以北京市2013-2015年技术标准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各项指标变化为例,评价了北京市2013-2015年科技创新驱动力效能。政策建议:标准体系的制定应注重与国际标准接轨;为了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标准竞争力,应注重技术标准建设与科技研发协同发展。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