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五四”启蒙思想的内在冲突与百年中国启蒙之路

李茂民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 山东济南250014
科学   民主   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   自由主义  

摘要:"五四"启蒙思想的内在冲突来自"五四"启蒙思想家对于科学和民主的不同理解。陈独秀所理解的科学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民主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民主;胡适所理解的科学是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民主是自由主义的自由民主。不同的科学和民主观念导致"五四"启蒙阵营的分化和瓦解,也导引了百年中国启蒙的独特道路。在新中国成立前的30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人民民主观念的扩展和深入一直是这一历史阶段的主旋律,自由主义的科学观念和民主观念虽然也得到了部分发展,但总体而言日趋式微。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在曲解中得到深入和扩展,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在科学研究以及社会决策等方面得到贯彻和运用;人民民主制度得到确立,尤其是改革开放后40年,在人民民主制度保障下,个体自由、个性解放和个人权利得到了稳步推进。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