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再论胡适的“不用典”——兼论“五四”新文学的“现代意识”

段怀清 复旦大学中文系; 上海200433
胡适   不用典   现代意识  

摘要:胡适有关"不用典"的立场主张,大体上可以从现代白话新诗创作、文学改良及文学革命、思想解放和文明重构这三种语境及三个层面来观察解读。尽管"不用典"的思想主张贯穿了上述三种语境和三个层面,但在不同语境及层面中,围绕着"不用典"所引发生成的问题意识、思想关注以及诉求侧重又有所差别。而统观胡适的上述立场主张,其中既有为传统诗歌及文化设定范围界限的一面,亦有为现代诗歌及思想文化确立审美及价值主体性的一面。在胡适不断强化的个人阐述及努力坚持之下,现代白话新诗与传统格律体诗,亦逐渐演变成为一种二元对立的文学审美关系。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