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多诺的否定性自由概念及其启示

王晓升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 湖北武汉430074
阿多诺   自由   批判理论   否定性   辩证法  

摘要:针对康德的肯定性自由观,阿多诺提出了否定性的自由概念,即自由就是对不自由(限制)的否定。从心理上来说,自由是被压抑的原始冲动的回忆,意志是冲动和压制冲动的结合体。因此作为意志的主体的人也是矛盾的,而不是自我统一的,而强调自我同一性恰恰是对自由的否定。自由不是自发的反应,而是自主的反应。从社会意义上说,自由是现代社会才出现的观念,个人自由是社会确立起来的自由,因此也是不自由。市场经济中确立起来的个人自由同时也是不自由,他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尽管自由之中都包含了不自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弃自由,自由就是要否定自由中的不自由。现代社会中尽管有不自由,但是这是自由中的不自由,因此一个人犯罪虽然是有社会因素的作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人不需要承担责任。阿多诺的自由观既吸收了尼采的思想,又受到黑格尔的影响。他的自由观既不同于自由主义,也不同于社群主义,而是一种社会批判的理论,即批判导致不自由的社会条件,这又显示出其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痕迹。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