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主体权利”到“权利批判”——门克的《权利批判》解读

周爱民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200092
现代法   市民法   主体权利   对抗权  

摘要:法哲学已成为当今批判理论的"主要研究领域"。第三代批判理论代表性人物门克的法哲学批判较为独特。在其新著《权利批判》中,他积极吸收尼采、马克思、阿多尔诺、卢曼等人的思想资源,走向了别样的"本体论批判"路径。他以马克思的法哲学批判为指引,融合系统论的思想资源,从法的本质层面阐发了现代法的"自身反思"结构,然后具体指出了这种自身反思结构如何在现实的市民法中遭到了扭曲。这种扭曲体现在市民法把现代权利形式仅仅理解为主体权利。主体权利实质上是一种实证主义。为了克服主体权利的实证主义,门克利用尼采的谱系学重解了奴隶起义的权利要求。在此基础上,他新提出了一种对抗权。该权利要求与现代法自身反思结构相吻合,因而可以克服市民法主体权利的实证主义。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