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物化与承认:论霍耐特对物化概念的新诠释

洪楼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建厦门361005
霍耐特   物化   承认   遗忘  

摘要:在《物化》一书中,霍耐特意图在承认理论基础之上重新诠释物化概念。他首先论证了承认在个体发生学以及范畴演绎层面上相对于纯粹中立的认知性立场的优先性,并且指出物化是对先在承认的遗忘。由此,霍耐特进一步详细论述了物化的三个维度,即主体间的物化、自然的物化以及自我物化,但他认为三者之间并无概念上必然的统一性,而是各自有其相对独立的含义与社会缘由。通过对卢卡奇物化概念的再现实化工作,霍耐特意图在当代批判理论的语境中提供一种更为熟巧与合理的关于物化的解释框架,但他没有就如何克服物化这一社会病症给出清晰的阐述。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