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转型经济下的公司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绩效——制度环境与技术型高管的调节作用

李倩; 邹国庆; 郭杰 吉林大学商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吉林长春130012; 滨州医学院; 山东烟台264003
公司企业家精神   企业绩效   制度环境   技术高管  

摘要: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财富积累和价值创造过程中最具生产力、最为积极的因素,而企业家精神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本文将个人层面的企业家精神研究拓展到组织层面,通过对302份企业调查问卷研究发现,转型经济背景下公司企业家精神对企业财务绩效与新产品绩效有正向作用,且制度环境与技术型高管占比能够正向调节二者的关系。通过对公司企业家精神的研究,验证了转型经济体中公司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绩效间的直接效应,包括财务绩效和新产品绩效两个方面,并结合制度基础观与高阶理论,从企业内外部特征阐述了制度环境与技术型高管两个调节变量在直接效应中所起到的调节作用。在丰富转型经济情境下公司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绩效关系研究的同时,对完善企业治理机制有重要启示。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