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货币政策对互联网金融借贷利率的作用机制与实施效果:以P2P为例

胡金焱; 水兵兵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山东济南250100; 中共青岛大学党委
货币政策   互联网金融   p2p网络借贷利率   中介效应  

摘要:P2P网络借贷是一个新兴事物。央行能够对P2P网贷市场产生影响吗?目前如何引导P2P网络借贷利率回归合理区间受到普遍关注。本文试图打开货币政策影响P2P网络借贷市场的黑箱。基于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互动关系框架,将货币政策传导从商业银行延伸至P2P网络借贷市场,分析货币政策影响P2P网络借贷市场的作用机理,发现商业银行与P2P网络借贷市场之间至少存在四个渠道使货币政策能够通过商业银行作用于P2P网络借贷市场,并运用中介效应分析方法进行验证。结果表明:(1)货币政策操作可以对P2P网络借贷市场利率产生显著影响;(2)不同类型货币政策对P2P网络借贷市场利率产生异质性效果;(3)商业银行在影响过程中发挥了显著中介作用。本研究从宏观角度为合理引导P2P网络借贷利率及P2P网络借贷市场的利率风险识别与治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