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走出文化的封闭圈--评妥建清新著《颓废审美风格与晚明现代性研究》

冯文楼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现代性研究   审美风格   颓废   晚明   清新  

摘要:一、“颓废”与“现代性”在通常的理解中,“颓废”是一个含有负面价值的词汇。在本土语境中,就个体而言,是一种“自甘堕落”的表现;就社会而言,是一种“民风颓靡”的表现;就道德而言,是一种“人格放失”的表现;就文化而言,是一种“消极涣散”的表现;就审美而言,是一种“畸形变态”的表现,如此等等。但是妥建清新著《颓废审美风格与晚明现代性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年7月版)却能独具只眼,从颓废之“精神萎靡,意志消沉”的诸种表现中,窥探出其间隐含的“去崇高化”倾向和解构性“审美风格”具有“现代性”特征。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