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二战"后日本殖民地返迁二代的身份认同困境及其思想史价值

蔺静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吉林长春130024;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 天津300204
殖民   返迁二代   故乡   身份认同  

摘要:1979年7月,日本综合性杂志《诸君》推出了一篇题为《日本的加缪们--“返迁体验”中诞生了作家》的特别访谈。参与本次访谈的是日本战败后,从日本原海外殖民地返回日本本土、战后成长为文化界知名人士中坚力量的17位“返迁少年"。通过对此次访谈的内容进行梳理分析,笔者认为战时殖民地日本人通过美化自己使其在殖民地的统治得到了“合法化”;而其战后在母国遭遇的所有困境,皆源于其“不被承认是日本人”。“非我类者”的界定最终源于“内地”日本人与返迁者之间难以建立起基于深刻理解对方境遇基础上的共情。战后日本社会的“失序”与日本人的“异常”亦提示出,对于国民性的界定应在政治、经济等若干维度之观照下,相关研究者应打破为国民性做本质主义、绝对主义判断的思维定式。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