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唐人诗歌中所表现的民族精神》的作者为张默君--兼与台湾学者秦贤次先生商榷

时宏宇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 山东济南250100; 济南大学文学院; 山东济南250022
宗白华   冯白桦   张默君  

摘要:《唐人诗歌中所表现的民族精神》一文被收录于《美学散步》和《宗白华全集》中,台湾学者秦贤次先生认为这不是宗白华的文章,作者可能是冯白桦,但秦先生没有作具体的阐释。我们通过考察相关的资料,从宗白华1935年左右的学术研究、宗白华的署名、宗白华论诗的视角和宗白华与林同华的通信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此文可能不是宗白华先生所作。但不同于秦先生的观点,我们认为《唐人诗歌中所表现的民族精神》一文的作者可能是邵元冲的夫人张默君,并从张默君诗歌的特点、张默君同一时期发表的其他文章与《唐》文的比较、《唐》文中重要细节的分析等方面对《唐》文的作者进行考辨。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