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通往思辨的基础设施研究

艾伦·刘; 汪蘅(译); 姜文涛(校)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芭芭拉93106-3170; 北京大学英文系; 不详
数字人文   基础设施   文化批评   策略性媒体   后工业社会  

摘要:作为一种新近兴起的研究方法,数字人文的发展对文化批评的方式和方法带来了新的启示。数字人文的研究和发展取决于学术研究单位与社会整体相交的方式,它也能影响这二者相互影响的方式。其中,学术研究与其他社会部门相交的一种渠道便在于共享而又竞争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这既是象征性的也是工具性的。本文就此方面提出了两种方法论框架,以理解数字人文如何发展出思辨的基础设施研究模式。一方面,基础设施是当代社会文化发生的背景,思辨的基础设施研究提供了文化研究方式的可能性,这让数字人文得以在当前实现其终极因的思辨功能,即数字人文的思辨功能在于协助塑造知识生产的、伦理的学术研究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新制度主义与社会建构主义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数字人文通过对重要基础设施的介入,通过高等教育和调停它同其他机构关系的技术基础设施,从而对现存机构及其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产生作用。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