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乡村旅游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影响及其路径

张众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河南郑州450044
农村劳动力   乡村旅游   就业   影响路径  

摘要:伴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也出现了新变化,即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逐渐放缓,返乡创业人员逐渐增加。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有效手段,而乡村旅游充分拉动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关键,在于产业结构升级及其对劳动力吸纳能力的影响。因此,乡村旅游发展将成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要就业领域。借鉴发达国家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针对我国乡村旅游促进农村就业中的限制因素,相应的政策建议:增强乡村旅游所在地农民的参与度;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加强对乡村旅游的监管与引导,稳定农村劳动力就业预期;建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提供就业信息咨询服务,消除农村就业信息不对称。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