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后五四鲁迅”:思想革命与文化政治

邱焕星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江苏徐州221116
思想革命   国民革命   文化政治   文学政治  

摘要:“后五四鲁迅”并非只是消极退隐,还有着积极进取的一面,他在1925年创办《莽原》,重启思想革命,之后在参与女师大风潮和“三·一八惨案”等国民革命活动的过程中,打破了“五四”时期“文化”与“政治”割裂的状态,创造了“文化政治”的新思想革命形态和新知识阶级参与方式,从一个作家变成了拥有革命文化领导权的“时代的战士”。但是,“文化政治”模式消解了思想革命的文化优先性和知识阶级主体性,导致鲁迅最终转向了以文学本体性和革命同路人为支撑的“文学政治”模式,因而“后五四鲁迅”的贡献就是超越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创造了两种分别适应国民革命和共产革命的新思想革命形态:“文化政治”与“文学政治”。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