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蝙蝠葛酚性碱灌胃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

冉丰; 曾晓莉; 张文娟; 王妍; 何治 三峡大学医学院; 湖北宜昌443002; 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蝙蝠葛酚性碱   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磷酸化   大鼠  

摘要:目的探讨蝙蝠葛酚性碱(PAMD)灌胃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将36只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PAMD组,每组12只。PAMD组先每日给予50 mg/kg的PAMD灌胃1周,假手术组和模型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灌胃。PAMD组和模型组采用大脑中动脉线栓法制作局灶性脑缺血模型,持续栓塞2 h后再灌注4 h。假手术组不栓塞大脑中动脉。各组均采用Zea Longa 6级评分法行神经功能损伤评分;取各组再灌注侧脑组织行2,3,5-氯化三苯基四氢唑(TTC)染色观察脑梗死情况并测算脑梗死体积。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再灌注脑皮层组织中的N-甲基-D-门冬氨酸受体调节亚基NR2B和磷酸化的NR2B(p-NR2B)。结果 PAMD组、模型组、假手术组神经功能损伤评分分别为(0.84±0.26)、(2.41±0.72)、0分。PAMD组、模型组神经功能损伤评分高于假手术组(P均〈0.05),PAMD组神经功能损伤评分低于模型组(P〈0.05)。肉眼可观察到模型组、PAMD组再灌注侧有不同程度的梗死灶,对侧无梗死灶,梗死区域与大脑中动脉所支配的脑区一致。PAMD组、模型组缺血再灌注侧脑梗死体积大于假手术组(P均〈0.05);PAMD组再灌注侧脑梗死体积小于模型组(P〈0.05)。PAMD组、模型组、假手术组再灌注侧脑皮质NR2B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PAMD组、模型组再灌注侧脑皮质p-NR2B相对表达量高于假手术组(P均〈0.05),PAMD组再灌注侧脑皮质p-NR2B相对表达量低于模型组(P〈0.05)。结论 PAMD灌胃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预防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NR2B磷酸化有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