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血浆D-D水平对脊柱退行性变患者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测价值

李永宁; 白亦光; 罗栩伟; 李伟; 苟林; 郭明刚 川北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南充市中心医院; 四川南充637000
脊柱退行性变   深静脉血栓形成  

摘要:目的探讨脊柱退行性变患者术后1、3、7天血浆D-二聚体(D-D)水平对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测价值,寻找预测价值最高的时间点。方法研究对象为179例接受手术治疗的脊柱退行性变患者。术后1、3、7天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血浆D-D水平。术后随访1个月行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查,发生深静脉血栓87例(血栓组),无深静脉血栓形成92例(无血栓组)。绘制血浆D-D水平预测术后1个月深静脉血栓发生的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最大约登指数法确定截断值。计算血浆D-D水平预测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生的敏感性、特异性、诊断准确性。结果术后1、3、7天血栓组血浆D-D水平均高于无血栓组(P均〈0.05)。术后3天两组血浆D-D水平均高于术后1天和术后7天(P均〈0.05)。术后1、3、7天血浆D-D水平预测深静脉血栓发生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3(95%CI:0.773~0.912)、0.933(95%CI:0.892~0.974)、0.879(95%CI:0.824~0.934),最大约登指数法确定的截断值分别为1.92、2.46、1.95μg/mL。术后1天血浆D-D水平预测深静脉血栓的敏感性、特异性、诊断准确性分别为0.86、0.79、0.82,术后3天分别为0.93、0.85、0.89,术后7天分别为0.87、0.81、0、80。结论术后1~7天血浆D-D水平对脊柱退行性病患者术后1个月内深静脉血栓形成有预测作用;预测的最佳时间点为术后3天。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