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乌司他丁联合大黄、芒硝治疗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效果观察

胡吉富; 陈秀金; 徐静; 刘袁洪; 孙曼; 彭一然 大理大学; 云南大理671000; 大理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   乌司他丁   大黄   芒硝   白细胞介素2  

摘要:目的探讨乌司他丁联合大黄、芒硝治疗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的效果及其机制。方法将9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假手术组、模型组、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联合组,每组15只。空白组常规饲养不干预;假手术组开腹后关腹,不用药干预;另四组采用胰腺多点注射5%牛磺胆酸钠的方法制备ANP模型。造模完成关腹后乌司他丁组静注乌司他丁0.001 mg/g,大黄芒硝灌胃组予大黄、芒硝各0.015 mg/g灌胃;联合组予乌司他丁静注和大黄芒硝灌胃,剂量同前。实验过程中持续观察各组大鼠对外界反应的敏感性及摄水情况。干预3、6、12 h各组分别处死5只大鼠,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淀粉酶、IL-2、IL-6、TNF-ɑ。结果空白组、假手术组各时间点对外界反应灵敏,能自主摄水。模型组、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联合组随时间的推移,对外界反应敏感性降低,其中模型组最为明显。模型组初期大量摄水,随时间推移摄水行为减少;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和联合组摄水行为变化与模型组相比相对稳定。模型组各时间点血清淀粉酶水平均高于空白组、假手术组(P均〈0.05)。干预后6、12 h,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联合组大鼠血清淀粉酶水平均低于模型组(P均〈0.05),联合组均低于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P均〈0.05)。模型组各时间点血清IL-2、IL-6、TNF-ɑ水平均高于空白组、假手术组(P均〈0.05)。干预6、12 h,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联合组血清IL-2、IL-6水平均高于模型组(P均〈0.05),TNF-ɑ水平均低于模型组(P均〈0.05);干预6、12 h,联合组血清IL-2、IL-6水平均高于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P均〈0.05),血清TNF-ɑ水平均低于乌司他丁组、大黄芒硝组(P均〈0.05)。结论乌司他丁联合大黄、芒硝治疗大鼠ANP的疗效优于单用乌司他丁或大黄芒硝。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