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食管鳞癌组织中ABCG2、p16表达变化及意义

陈晓依; 吕洋; 刘博; 李秀娟; 刘军超; 常楚迪 河北北方学院; 河北张家口075000;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食管鳞状细胞癌   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蛋白g2   p16基因  

摘要:目的观察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组织中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蛋白G2(ABCG2)及p16表达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选取136例份ESCC组织及37例份正常食管黏膜组织(距癌组织〉5 cm),用免疫组化SP染色法检测两种组织中ABCG2及p16蛋白表达,用qRT-PCR法检测两种组织中ABCG2与p16 mRNA表达。分析ABCG2及p16蛋白阳性表达与患者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用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ABCG2、p16表达的相关性。结果与正常食管黏膜组织比较,ESCC组织中ABCG2蛋白阳性表达率高(P〈0.05)、p16蛋白阳性表达率低(P〈0.05)。与正常食管黏膜组织比较,ESCC组织中ABCG2 mRNA相对表达量高(P〈0.05)、p16 mRNA相对表达量低(P〈0.05)。ABCG2及p16蛋白阳性表达与食管鳞癌肿瘤浸润深度、TNM分期及淋巴结转移有关(P均〈0.05),与患者性别、年龄及肿瘤组织学分级无关(P均〉0.05)。ESCC组织中ABCG2与p16蛋白表达呈负相关(r=-0.438,P〈0.05)。结论 ABCG2在ESCC组织中呈高表达,p16呈低表达;二者可能协同作用参与ESCC的发生发展。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