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甘草酸二胺对腹膜透析患者腹膜功能及TGF-β_1、VEGF、CTGF水平的影响

卫志锋; 王琳琳; 冯季; 杨文; 王俊丽; 贾倩; 郝秀轻; 刘圣君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河北张家口075000
腹膜纤维化   终末期肾病   腹膜透析   甘草酸二胺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摘要:目的探讨甘草酸二胺对腹膜透析患者腹膜功能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水平的影响。方法选择非糖尿病慢性肾病终末期患者96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规律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4次/d;观察组在以上治疗基础上给予甘草酸二胺胶囊150 mg/次口服,3次/d。两组均治疗6个月。采用腹膜平衡试验检测腹膜功能,计算24 h超滤量、透析4 h透析液尿素浓度(Durea)与血浆尿素浓度(Purea)比值、透析4 h透析液葡萄糖浓度(D4)与初始PD液葡萄糖浓度(D0)比值。用ELISA法检测血浆及透析液中TGF-β1、VEGF及CTGF。结果治疗后观察组超滤量、Durea/Purea高于对照组(P均〈0.05),D4/D0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血浆与透析液中TGF-β1、VEGF、CTGF水平均升高(P均〈0.05),但对照组升高更明显(P均〈0.05)。结论甘草酸二胺可减轻腹膜透析患者腹膜纤维化,阻止血浆与透析液中TGF-β1、VEGF、CTGF水平升高。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