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加强型单腔管健侧主支气管插管在婴儿胸腔镜手术单肺通气中的应用效果

刘晶; 冯嘉宝; 胡祖荣; 李海洋; 漆冬梅; 李永乐; 廖信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广州510010;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
肺疾病   加强型单腔管   婴儿   电视胸腔镜   单肺通气  

摘要:目的探讨加强型单腔管健侧主支气管插管在婴儿电视胸腔镜手术单肺通气(OLV)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80例择期行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婴儿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电子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下加强型单腔管主气管混合性通气,观察组给予纤支镜下加强型单腔管健侧主支气管行OLV。记录两组手术时间、出血量、尿量、拔管时间、肺萎陷情况及围术期并发症;分别于双肺通气(TLV)5 min(T_1)、人工气胸20min(T_2)、人工气胸40 min(T_3)、恢复TLV 60 min(T_4)记录两组血流动力学指标、呼吸参数及血气分析指标。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短于对照组(P均〈0.05),两组出血量、尿量、拔管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观察组肺萎陷情况优于对照组,堵管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均〈0.05),两组导管移位、气道损伤、声嘶、健侧肺感染发生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与T_1比较,T_2、T_3时两组吸气峰压(Ppeak)、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_2)、肺血分流率(Qs/Qt)升高,动脉氧分压(Pa O2)、氧合指数(OI)、p H、血乳酸(Lac)降低(P均〈0.05);与对照组比较,T_2、T_3时观察组PaO_2、OI低,Ppeak、Qs/Qt高(P均〈0.05);两组MAP、HR、Pa CO2、p H和Lac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加强型单腔管健侧主支气管插管可保证胸腔镜手术婴儿足够氧合,缩短手术时间,且未增加并发症的发生。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