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纤维支气管镜下支气管灌洗治疗重症肺部感染效果观察

武晓; 陈霞; 刘风娟 青岛市中心医院; 山东青岛266000
重症肺部感染   纤维支气管镜   支气管灌洗   呼吸力学   降钙素原  

摘要:目的观察纤维支气管镜下支气管灌洗治疗重症肺部感染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重症肺部感染患者9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47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用纤维支气管镜将37℃生理盐水注入支气管腔,保留2 min后用负压吸引灌洗液及病灶分泌物,灌洗结束后注射敏感抗生素20 m L,1次/d,持续治疗1周。记录两组体温下降时间、白细胞恢复正常时间及呼吸机使用时间;分别于治疗前后用多参数监护仪测定两组呼吸力学参数;治疗前后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两组血清降钙素原(PCT)及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统计两组治疗期间发生的不良反应。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体温下降时间、白细胞恢复正常时间及呼吸机使用时间短(P均〈0.05)。治疗后,两组呼吸力学参数均较治疗前升高(P均〈0.05),观察组升高更明显(P均〈0.05)。治疗后,两组血清PCT、TGF-β均较治疗前降低(P均〈0.05),观察组降低更明显(P均〈0.05)。治疗期间两组均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结论纤维支气管镜下支气管灌洗治疗重症肺部感染可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呼吸力学参数,降低PCT及TGF-β水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