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胸水、血液EGFR基因突变检测在非小细胞肺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黄健; 王于理; 代平; 孟娟娟; 李晶; 马晓平; 巩平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新疆石河子832000
非小细胞肺癌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   基因突变   胸水   血液  

摘要:目的分析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胸水、血液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检测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40例经组织学检测明确EGFR基因突变状态的肺癌患者胸水及血液标本和21例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治疗耐药后患者的胸水和血液标本,制作胸水细胞块,常规提取各样本DNA,应用ADxARMS法观察EGFR基因突变情况。结果 NSCLC患者胸水中EGFR基因突变23例(57.5%),与组织中EGFR基因检测一致率为92.5%(Kappa=0.843),灵敏度为88.46%(约登指数=0.885)。血液中EGFR基因突变阳性13例(32.5%),与组织中EGFR基因检测一致率为67.5%(Kappa=0.412),灵敏度为50%(约登指数=0.500)。胸水与血液中EGFR基因检测阳性率比较P〈0.01。EGFR-TKI治疗耐药的21例胸水标本检出14例T790M突变、突变率66.7%(14/21),血液标本检出11例T790M突变、突变率52.4%(11/21)。结论对于无法获取组织活检的晚期NSCLC患者,可用胸水、血液标本替代组织检测EGFR基因突变状态,并且胸水比血液更有优势。动态监测胸水、血液标本中EGFR基因突变状态,可指导EGFR-TKIs的临床应用。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