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纤维支气管镜肺泡灌洗联合盐酸氨溴索静脉滴注治疗重症肺部感染效果观察

李巧荣; 贾海燕; 葛均克 山东省交通医院; 济南250031
纤维支气管镜   盐酸氨溴索   肺泡灌洗   肺部感染   toll样受体4  

摘要: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肺泡灌洗联合盐酸氨溴索静脉滴注治疗重症肺部感染的效果。方法 98例重症肺部感染行气管切开的患者,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对照组常规性对症治疗的同时静脉滴注盐酸氨溴索,30 mg/次,2次/d,共7 d。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使用纤支镜对支气管肺泡进行灌洗、吸痰,1次/d,7 d为1个疗程。比较两组的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Murray肺损伤评分(MLIS)、临床肺部感染评分(CPIS),以及血浆Toll样受体4(TLR-4)、Ⅳ胶原蛋白(Ⅳ-C)、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水平。结果观察组、对照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分别为93.87%、81.63%,两组比较P〈0.05。治疗后两组MLIS、CPIS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且治疗后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均〈0.05)。治疗后两组血浆TLR-4、Ⅳ-C、MMP-9水平均较治疗前下降,且治疗后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均〈0.05)。结论纤支镜肺泡灌洗联合盐酸氨溴索静脉滴注治疗重症肺部感染效果好,能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和肺部症状,降低血浆TLR-4、Ⅳ-C、MMP-9水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