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脾多肽注射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及炎症反应的影响

何海艳; 马航; 吕学东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江苏南通226001
脾多肽注射液   慢性阻塞性肺病   细胞免疫   炎症反应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滴注脾多肽注射液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全身和呼吸道局部炎症反应的影响。方法选取65例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COPD组),分为观察组(32例)、对照组(33例),另选取30例体检的健康老年人为正常组。对照组予以持续低流量吸氧、抗感染、止咳化痰、解痉平喘等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脾多肽注射液治疗。观察两组治疗14 d后临床疗效、T细胞亚群的变化、血清及呼出气冷凝液(EBC)中TNF-α水平及6个月内再次急性加重例数。结果与正常组相比,COPD组CD^3+、CD^4+T淋巴细胞及CD^4+/CD^8+低,CD^8+T淋巴细胞高,血清及EBC中TNF-α水平高(P均〈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治疗有效率高(P〈0.05)。与本组治疗前相比,治疗后观察组、对照组CD3+、CD4+T淋巴细胞及CD4+/CD^8+均高,血清及EBC中TNF-α水平均低,且观察组变化更明显(P均〈0.05)。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出院后6个月内病情再次急性加重例数少(P〈0.05)。结论 COPD患者存在细胞免疫功能的异常,静脉滴注脾多肽注射液可改善其细胞免疫功能,减轻患者全身及呼吸道局部炎症反应,提高临床疗效,并可降低患者未来急性加重风险。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