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鳞状细胞肺癌组织PIK3CA突变分析及其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程友静; 赵昭亮; 符丹丹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贵州遵义563000; 贵州航天医院
基因突变   鳞状细胞肺癌   预后  

摘要:目的探讨鳞状细胞肺癌(简称肺鳞癌)组织中PIK3CA的突变情况,及其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收集肺鳞癌患者308例,取肺肿瘤组织,采用Cobas测序检测PIK3CA基因突变情况。分析PIK3CA突变与肺鳞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308例肺鳞癌组织中PIK3CA野生型273例,突变型35例,突变率为11.4%。有吸烟史、肿瘤分期低和PD-L1阴性表达者PIK3CA突变率高于无吸烟史、肿癌分期高和PD-L1阳性表达者(P均〈0.05)。PIK3CA突变型肺鳞癌患者2、4、6、10年总生存率分别为88.6%、74.3%、62.9%、60.0%,复发率分别为91.4%、82.9%、82.9%、82.9%;PIK3CA野生型肺鳞癌患者2、4、6、10年总生存率分别为75.0%、61.0%、50.0%、25.0%,复发率分别为75.0%、66.0%、64.0%、60.0%;两者2、4、6、10年总生存率、复发率比较P均〈0.05。结论肺鳞癌组织中PIK3CA突变率较高,这种突变可能有利于患者的预后。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