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iR-1表达变化对食管鳞癌细胞增殖、凋亡及侵袭成瘤能力的影响

程秀莲; 刘琨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 河北张家口075000
微小rna1   食管癌   鳞状细胞癌   细胞增殖   细胞凋亡  

摘要:目的观察miR-1表达变化对食管鳞癌细胞增殖、凋亡及侵袭、成瘤能力的影响。方法培养食管鳞癌细胞株KYSE150并分为过表达组、抑制组和对照组;过表达组细胞转染p HBLV-miR-1慢病毒,抑制组转染miR-1抑制剂,对照组不做特殊处理;分别于培养0、24、48、72 h时采用CCK-8试剂盒检测细胞增殖能力,采用Annexin VFITC/PI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测算细胞凋亡率,采用Transwell小室侵袭实验检测细胞侵袭能力。将裸鼠分为A、B、C组,将3×106/300μL的KYSE150细胞于双侧腋部皮下注入裸鼠皮下,A组接种转染p HBLV-miR-1的KYSE150细胞,B组接种转染miR-1抑制剂的KYSE150细胞,C组接种不作特殊处理的KYSE150细胞;2周后观察裸鼠成瘤情况;分别于第4周末和第6周末处死各组裸鼠,测量肿瘤体积及质量。结果培养24、48、72 h后,抑制组、对照组、过表达组KYSE150细胞增殖能力依次减弱(P均〈0.05)。过表达组细胞凋亡率最高,抑制组细胞凋亡率小于对照组(P均〈0.05)。过表达组迁移细胞数最少,抑制组迁移细胞数高于对照组(P均〈0.05)。B组裸鼠移植瘤体积和质量最小,C组肿瘤体积和肿瘤质量高于A组(P均〈0.05)。结论 miR-1过表达可抑制食管鳞癌细胞的增殖、侵袭、成瘤能力,促进细胞凋亡;抑制miR-1表达则可增强细胞的增殖、侵袭、成瘤能力,抑制细胞凋亡。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