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iR-381在肾癌细胞中的表达变化及其对细胞增殖、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

梁颖莹; 莫志文; 黄宇帆; 邵汛帆; 袁亚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广州510030
肾癌   微小rna381   dna结合抑制因子1   细胞增殖   细胞迁移  

摘要:目的观察miR-381在肾细胞癌(肾癌)细胞系中的表达变化,及其对肾癌细胞增殖、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采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肾癌细胞系Caki-2、A498、786-O及人正常肾上皮细胞系HK-2中的miR-381。将Caki-2细胞分为miR-381组、NC组、mock组,miR-381组转染miR-381 mimics,mock组转染miR-381 Scramble,NC组不做转染处理。采用CCK-8试剂盒检测各组细胞增殖能力;采用细胞划痕实验检测各组细胞迁移能力;Transwell实验检测细胞侵袭能力;采用qRT-PCR法检测各组细胞中的DNA结合抑制因子1(ID-1)mRNA,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ID-1蛋白。结果 Caki-2、A498、786-O细胞中miR-381相对表达量低于HK-2细胞(P〈0.01)。转染72、96 h后miR-381组细胞增殖能力低于NC组、mock组(P均〈0.05)。miR-381组、mock组、NC组细胞划痕愈合率分别为28.7%±2.6%、59.7%±4.8%、56.4%±4.5%(P〈0.01),侵袭细胞数分别为(44.7±3.9)、(235.9±17.9)、(225.7±15.7)个,miR-381组细胞划痕愈合率及侵袭细胞数均少于mock组、NC组(P均〈0.01)。miR-381组细胞中ID-1 mRNA及蛋白相对表达量均明显低于mock组、NC组(P均〈0.01)。结论 miR-381在肾癌细胞中低表达;过表达miR-381可降低肾癌细胞的增殖、迁移、侵袭能力,其机制可能与ID-1表达下调有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