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程度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的PAP、E/A、Tei指数对比观察

赵展庆; 符妹垂; 周小敏; 赖震宇; 李川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 海南儋州571799
支气管哮喘   哮喘急性发作   肺动脉压力   舒张早期峰值流速   舒张晚期峰值流速  

摘要:目的观察不同程度哮喘急性发作患者肺动脉压(PAP)、右心室舒张早期峰值流速(E)/右心室舒张晚期峰值流速(A)、Tei指数变化。方法哮喘急性发作成人患者101例,根据哮喘急性发作严重程度分级标准分为轻度组27例、中度组26例、重度组25例、危重组23例。另外随机选取门诊健康体检者25例作为对照组。各组均进行心脏超声检查,测量PAP、舒张早期峰值流速(E)、舒张晚期峰值流速(A),计算出E/A值,根据公式计算Tei指数。哮喘急性发作患者均于入院时进行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APACHEⅡ评分)。比较各组患者的PAP、E/A值、Tei指数。分析各病例组患者PAP、E/A值、Tei指数与APACHEⅡ评分的相关性。结果对照组、轻度组、中度组、重度组、危重组PAP、Tei指数依次增高,E/A值依次降低,组间两两相比,P均〈0.05。轻度组、中度组、重度组、危重组APACHEⅡ评分依次增高,两两相比,P均〈0.05。哮喘急性发作患者PAP与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E/A值与APACHEⅡ评分呈负相关,Tei指数与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r分别为0.698 9、-0.647 1、0.8582,P均〈0.05)。结论不同程度哮喘急性发作患者PAP、Tei指数增高,E/A值降低,且哮喘越严重,三项指标变化越明显;PAP、Tei指数与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E/A值与APACHEⅡ评分呈负相关。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