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胸腔积液腺苷脱氨酶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最佳临界值

顾刚; 陈秋悦; 龙燕华; 阮树松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贵阳550003
结核病   结核性胸膜炎   胸腔积液   腺苷脱氨酶  

摘要:目的分析胸腔积液腺苷脱胺酶(ADA)检测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最佳临界值。方法结核性胸膜炎患者104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71例,采用过氧化物酶法检测胸腔积液中的ADA。对两组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患者的胸腔积液ADA水平进行比较,分析性别、年龄对胸腔积液ADA水平的影响。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确定鉴别结核性胸膜炎与恶性胸腔积液的ADA最佳临界值。结果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和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胸腔积液ADA水平分别为49.45、8.60 U/L,两组相比,P50岁、≤50岁)的结核性胸膜炎患者或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胸腔积液ADA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根据不同ADA水平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灵敏度和特异度绘制ROC曲线,曲线下面积0.985,95%CI为0.971-0.998。根据95%CI分别比较17.0、25.6、32.0 U/L临界值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发现临界值为25.6 U/L时约登指数为0.871,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敏感度为91.3%、特异度为95.8%,且阳性预测值与阴性预测值均在85%以上。结论胸腔积液ADA检测有助于鉴别结核性胸膜炎与恶性胸腔积液,且ADA检测值不受患者性别和年龄的影响;ADA水平25.6 U/L为鉴别诊断结核性胸膜炎与恶性胸腔积液的最佳临界值。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