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PCSK9基因E670G位点多态性与中国人群冠心病发病和血脂水平相关性的系统评价

周剑丽; 于祥远; 江婷; 秦林原; 章一帆; 张子明; 石静如; 赵国军 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广西桂林541100; 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冠心病   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9   基因多态性   血脂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前蛋白转化酶枯草溶菌素9(PCSK9)基因E670G位点多态性与中国人群冠心病发病和血脂水平的相关性。方法通过中国知网、万方、维普、Pub Med和Google Scholar等中英文数据库,检索PCSK9基因E670G位点多态性与中国人群冠心病易感相关性和(或)血脂水平的病例对照或队列研究。采用Review Manager5.0和Stata12.0软件分析PCSK9基因E670G位点多态性与冠心病发病和血脂水平的相关性。结果共纳入10篇文献,包含研究对象7 687例。与PCSK9基因E670G位点A等位基因相比,G等位基因冠心病比例更高(OR=1.77,95%CI为1.28-2.46)。显性遗传模型下,与AA基因型比较,AG+GG基因型冠心病比例更高(OR=1.83,95%CI为1.29-2.59)。PCSK9基因E670G位点G等位基因携带者TC(SMD=0.20,95%CI为0.04-0.35,P〈0.05)和TG(SMD=0.15,95%CI为0.00-0.31,P〈0.05)水平更高;进一步进行亚组分析后发现,病例对照研究亚组中具有AG+GG基因型的人群TC水平(SMD=0.25,95%CI为0.06-0.43,P〈0.05)、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SMD=0.27,95%CI为0.00-0.53,P〈0.05)比AA基因型的人群高。结论 PCSK9基因E670G位点多态性与中国人群冠心病易感性和血脂水平关系密切,其中携带G等位基因者冠心病患病风险升高且血液TC、TG水平更高。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