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Nanog、FOXD3 mRNA及蛋白的表达变化

臧星卉; 李红雨; 孙玮; 鱼志琪; 刘端; 李玉光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郑州450052
卵巢肿瘤   上皮性卵巢癌   胚胎干细胞关键因子   叉头框转录因子d3  

摘要:目的观察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胚胎干细胞关键因子(Nanog)、叉头框转录因子D3(FOXD3)mRNA及蛋白的表达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将手术获取的上皮性卵巢癌组织40例份纳入恶性组,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组织26例份纳入良性组,正常卵巢组织25例份纳入对照组。采用qRT-PCR法检测三组中的Nanog、FOXD3mRNA,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三组中的Nanog、FOXD3蛋白。分析Nanog、FOXD3蛋白表达与上皮性卵巢癌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及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Nanog、FOXD3蛋白表达的相关性。结果恶性组Nanog、FOXD3 mRNA相对表达量高于良性组及对照组,且良性组FOXD3 mRNA相对表达量高于对照组(P均〈0.05)。恶性组Nanog、FOXD3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良性组及对照组,且良性组FOXD3蛋白阳性表达率高于对照组(P均〈0.05)。Nanog蛋白表达与上皮性卵巢癌的临床分期、分化程度有关,其中Ⅲ、Ⅳ期组织中Nanog蛋白表达高于Ⅰ、Ⅱ期组织,低分化组织中Nanog蛋白表达高于中、高分化组织(P均〈0.05)。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Nanog、FOXD3蛋白表达呈正相关(r=0.652,P〈0.01)。结论上皮性卵巢癌组织中Nanog、FOXD3 mRNA及蛋白表达增高,Nanog、FOXD3可能参与了上皮性卵巢癌的发生、发展,且二者之间可能存在协同作用。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