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严重多支冠状动脉病变STEMI患者PPCI治疗中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应用观察

庞志华; 姚朱华; 田留洋; 刘喜梅 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300070; 天津市人民医院
心肌梗死   急性冠脉综合征   主动脉内球囊反博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  

摘要:目的观察严重多支冠状动脉(冠脉)病变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PCI)治疗中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的应用效果。方法合并严重多支冠脉病变的STEMI患者84例,分为非IABP组43例、IABP组41例。两组均行PPCI治疗,IABP组PPCI术中行IABP。记录两组PPCI手术情况。观察两组患者治疗后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利钠肽前体(NT-pro BNP)水平变化,以及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死亡、恶性心律失常、再次行冠脉血运重建术、休克等)的发生情况。结果所有患者PPCI手术即刻成功率为100%,术中无死亡、严重心血管事件及脑血管意外发生。两组置入支架数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IABP组NT-pro BNP水平及恶性心律失常、心绞痛发作、休克发生率均低于非IABP组(P均〈0.05)。非IABP组2例术后发生非罪犯血管诱发急性冠脉综合征而被迫二次PCI,3例术后发生急性心力衰竭而被迫行IABP,非IABP组被迫IABP发生率高于IABP组(P〈0.05)。结论 PPCI术中行IABP可降低严重多支冠脉病变STEMI患者术后NT-pro BNP水平,改善心功能,降低术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