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异烟肼致肝细胞损伤过程中组蛋白乙酰化对内质网应激的调控作用

李金凤; 杜莹; 李标; 张一杨; 李莹淑; 韩铁生; 任琦; 冯福民 华北理工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河北唐山063000
肝损伤   异烟肼   组蛋白乙酰化   内质网应激  

摘要:目的探讨异烟肼(INH)致肝细胞损伤过程中组蛋白乙酰化对内质网应激(ERS)的调控作用,旨在为INH致肝细胞损伤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将人正常肝细胞株HL-7702(以下称HL-7702细胞)传代培养,取传5代对数生长期细胞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观察组给予INH干预,对照组不予INH干预。采用ELISA法检测两组培养液上清ALT、AST活性。另取传5代对数生长期细胞接种于6孔板,RPMI 1640培养液培养24 h,随机将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INH组、C646组、INH+C646组、MS-275组和INH+MS-275组,空白对照组更换为2 mL新的RPMI 1640培养液;INH组更换为2 mL含INH 1 000μg/mL的RPMI 1640培养液;C646组更换为2 mL含C6465μmol/L的RPMI 1640培养液;INH+C646组更换为2 mL含C646 5μmol/L和INH 1 000μg/mL的RPMI 1640培养液;MS-275组更换为2 mL含MS-275 5μmol/L的RPMI 1640培养液;INH+MS-275组更换为2 mL含MS-2755μmol/L和INH 1 000μg/mL的RPMI 1640培养液。各组继续培养3 h,收集细胞,采用Real-time PCR法检测P300、HDAC1、GRP78、CHOP mRNA表达;收集培养液上清,采用ELISA法检测P300、HDAC1、GRP78、CHOP蛋白含量。结果观察组培养液上清ALT、AST活性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INH组HDAC1、GRP78、CHOP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增加,P300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降低(P均〈0.05)。与INH组比较,INH+C646组P300、GRP78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降低(P均〈0.05),CHOP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升高(P均〈0.05),而HDAC1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变化不明显(P均〉0.05);与INH组比较,INH+MS-275组HDAC1、CHOP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降低(P均〈0.05),GRP78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均明显升高(P均〈0.05),P300 mRNA表达和蛋白含量变化不明显(P均〉0.05)。结论 INH致肝细胞损伤过程中组蛋白通过乙酰化参与调控ERS。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