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PCR-RFLP技术与结合SYBR GreenⅠ荧光染料的实时荧光PCR技术对HBV拉米夫定耐药基因检测效果分析

卜范峰; 朱晓艳; 彭德志; 王睿; 田欣欣; 王燕; 周永坤 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 济南250101;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乙型肝炎病毒   拉米夫定耐药基因   dna聚合酶基因突变   结合sybr  

摘要:目的分析PCR-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和结合SYBR GreenⅠ荧光染料的实时荧光PCR技术检测HBV拉米夫定耐药基因的效果。方法采用PCR-RFLP技术和结合SYBR GreenⅠ荧光染料的实时荧光PCR技术检测186例份乙肝血清标本拉米夫定耐药HBV DNA聚合酶204、180位点基因突变情况,并进行DNA测序验证。结果两种方法在HBV DNA聚合酶204位点均检出YIDD、YVDD、YMDD/YIDD、YMDD/YVDD、YIDD/YVDD突变类型,未检测出YSDD突变类型,检测结果与DNA测序验证结果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2.101、1.614,P均〉0.05)。两种方法在HBV DNA聚合酶180位点均检出L180M、L180M+M204I、L180M+M204V突变类型,检测结果与DNA测序验证结果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0.054、1.614,P均〉0.05)。结论 PCR-RFLP技术和结合SYBR GreenⅠ荧光染料的实时荧光PCR技术均可用于HBV拉米夫定耐药基因突变检测,但后者更适合大规模耐药基因突变筛查。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