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阻滞在剖宫产术后镇痛中的应用

韩苗苗; 刘英志; 冀翔宇; 刘雪; 王春花; 康娜; 欧爱春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山东青岛266003
剖宫产术   术后镇痛   腹横肌平面阻滞   超声引导   静脉自控镇痛  

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引导下腹横肌平面阻滞(TAPB)用于蛛网膜下腔麻醉下剖宫产术后镇痛的效果。方法选择拟行择期剖宫产术的ASAⅠ-Ⅱ级单胎足月初产妇6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两组均在蛛网膜下腔麻醉下完成手术,术后镇痛分别采取单用静脉自控镇痛(PCIA)、TAPB联合PCIA。记录两组术后2、4、6、8、12、24 h静息状态VAS和活动状态VAS、舒适度评分量表(BCS)评分,术后24 h内舒芬太尼累积消耗量及镇痛泵按压次数,术后24 h内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观察组术后2、4、6、8、12 h各时间点的静息状态VAS和活动状态VAS均低于对照组(P均〈0.05),BCS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均〈0.05)。观察组术后24 h内舒芬太尼累积消耗量和镇痛泵按压次数低于对照组(P均〈0.05)。术后24 h内未发现TAPB相关并发症。结论 TAPB联合PCIA用于蛛网膜下腔麻醉下剖宫产术后镇痛可以减轻产妇疼痛程度,减少静脉自控镇痛中阿片类镇痛药的药量,提高镇痛舒适度,效果安全可靠。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