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食管癌术后并发急性呼吸衰竭的危险因素分析

关庆民; 尹涛; 李刚; 赵公金 曲阜市人民医院; 山东曲阜273100
食管癌   呼吸衰竭   手术并发症   肺功能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探讨食管癌术后并发呼吸衰竭(RF)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23例食管癌术后发生RF的患者(观察组)、46例同期食管癌术后未发生RF的患者(对照组)的临床资料,比较两组年龄、吸烟量、术前肺功能、手术时间、手术方式、术前合并症、围手术期液体入量、术中或术后其他并发症的差异,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食管癌术后发生RF的危险因素。结果观察组高龄、长期大量吸烟所占比例均高于对照组,术前合并慢支、肺气肿、糖尿病者所占比例高于对照组,术前最大通气量(MVV)、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肺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均较对照组降低,手术时间〉3 h、手术日晶体液入量〉5 000 m L者所占比例高于对照组,术后其他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吻合口瘘及乳糜胸)发生率高于对照组(P70岁、吸烟指数〉400、MVV实测值/预计值3 h、手术日晶体液入量〉5 000 m L均为引起食管癌术后RF的独立危险因素(P均3 h、围手术期大量输注晶体液及术后并发肺部感染、吻合口瘘、乳糜胸的食管癌患者术后易发生RF,术前改善肺功能、控制血糖、控制晶体液入量及缩短手术时间有助于预防术后RF的发生。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