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miRNA在卵巢癌诊治及预后预测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高瑶; 邹霞; 高军 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研究生部; 南昌330006; 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南昌市第一医院
卵巢肿瘤   卵巢癌   微小rna  

摘要:卵巢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患者确诊时常为晚期、不可治愈的阶段,尽管对一线化疗敏感,但大多患者会出现复发。微小RNA(miRNA)广泛参与细胞的发育、分化、代谢、衰老、防御等过程,其异常表达参与调控卵巢癌发生发展、转移、耐药及复发等过程,与患者生存率密切相关。miR-15a、miR-34a、let-7d、miR-127等在晚期卵巢癌患者中表达下调,很有可能成为卵巢癌的诊断标记物。低氧条件下的miR-199a-3p可以通过下调c-Met表达抑制卵巢癌进展,miR-206很有可能成为雌激素受体阳性卵巢癌患者的内分泌疗法的分子靶标,miR-370通过对靶基因CD105的负调控起到肿瘤抑制作用,miR-302b通过作用于RUNX1和调节STAT3信号通路活性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繁殖,miRNA 490-3-p可能通过调节P-gp和GST-π的表达参与耐药,miR-100有助于提高上皮性卵巢癌(EOC)患者铂类的治疗效果。miR-133b可能通过抑制耐药相关蛋白、GST-π和MDR1的表达,从而明显改善卵巢癌患者的预后;miR-451的转染能够减少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入侵,是一种可以预测预后不良EOC患者的独立因素;高表达的miR-200a可能通过增加化疗敏感性和抑制EMT等多种调控方式改善患者预后,是EOC的独立预后指标;miR-23b通过下调RUNX2抑制EOC的肿瘤进展,可能成为EOC的潜在预后因子。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