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膜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紊乱调查及不达标影响因素分析

蒙东梅; 潘玲; 黎伟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南宁530003
腹膜透析   钙磷代谢紊乱   控制不达标   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调查腹膜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紊乱情况,探讨血钙、磷及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PTH)不达标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患者116例,随访均3个月以上,回顾性分析患者的基线和最后一次回院随访资料。了解钙磷代谢紊乱情况,并按血钙、磷及iPTH水平分为达标组、不达标组,比较两组临床资料差异,探讨钙磷代谢不达标的影响因素。结果116例CAPD患者中,男女比1.11∶1,年龄(48.1±13.2)岁,基线平均血清钙、磷及iPTH水平分别为(2.02±0.24)mmol/L、(2.00±0.62)mmol/L、276.81pg/mL,最后一次随访时平均血钙、磷及iPTH水平分别为(2.29±0.26)mmol/L、(1.84±0.64)mmol/L、450.25pg/mL。血钙、磷及iPTH达标率分别为41.38%、39.66%、37.93%。钙磷代谢指标控制不达标因素分析:基线血肌酐是血钙不达标的影响因素;血肌酐、是否使用含钙降磷剂是血磷不达标的影响因素;年龄是血iPTH不达标的影响因素。结论腹膜透析患者钙磷代谢紊乱问题突出,血钙、磷及iPTH达标率不理想,影响钙磷代谢不达标的因素有血肌酐、是否使用含钙降磷剂、年龄。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