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焦亡及其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周志友; 陈佩儿; 郑杰; 程宇; 陈灿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广州534023
心血管疾病   细胞焦亡   消化道皮肤素d   炎症体   半胱氨酸天冬酶  

摘要:焦亡是一种区别于细胞凋亡与坏死的新前炎症程序性坏死,其以焦亡相关蛋白参与孔膜通道形成、细胞膜肿胀破裂、炎症因子释放,引发更强烈的炎症反应为特征。消化道皮肤素D(GSDMD)是焦亡的主要执行者,其依靠炎症体相关的半胱氨酸天冬酶(Caspase)激活。Caspase-1/4/5/11,水解GSDMD成GSDMD-N末端与细胞内膜结合形成孔膜,释放IL-1β与IL-18,引起炎症,导致细胞膜破裂与焦亡的形成。此外,炎症体是一种多聚的复合体蛋白,在Caspase激活中扮演关键角色。近年研究发现,炎症与细胞焦亡在部分心血管疾病进展中起重要作用,如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与缺血再灌注损伤、糖尿病心肌病及心力衰竭等。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