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长因子在创面愈合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谭倩; 赵鑫; 陈贝; 乐文军; 李熙莹; 石新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湖南衡阳421000;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创面修复   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   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表皮生长因子  

摘要: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与外界环境直接相接触,常会被多种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因素造成损伤。轻度的创伤仅限于皮肤表层损伤,严重的创伤可有肌肉、肌腱、神经的断裂及骨折。近年来,随着对创面愈合过程的深入研究,发现生长因子与修复细胞有密切关系,在创面修复中起关键作用;当细胞受到损伤因素刺激后,可释放多种生长因子,刺激同类细胞或同一胚层发育的细胞增生,参与损伤组织重建,促进修复过程。而创面愈合过程中主要涉及的生长因子包括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等,这些生长因子通过协同作用,在促进机体内多种类型组织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基质合成和沉积、纤维组织和肉芽组织的形成,以及增加胶原合成能力与促进创伤后上皮再生、间质增生和新生血管形成等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