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细胞外组蛋白在多种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孙磊; 杨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北京100020
细胞外组蛋白   组织损伤   神经系统疾病  

摘要:组蛋白是真核生物染色质的基本结构蛋白。在炎症、组织损伤等应激情况下,组蛋白可释放至细胞外成为细胞外组蛋白,激活免疫及炎症反应,启动或加重组织损伤。细胞外组蛋白可介导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主要包括神经系统疾病(缺血再灌注损伤、组蛋白修饰介导的转录失调和神经胶质细胞反应性增生)、脓毒血症(促进炎性因子TNF-α和IL-6大量释放)、凝血功能障碍(通过TLR-2和TLR-4信号通路促血小板活化、血液凝固以及增加血管性血友病因子水平,促进深静脉血栓早期发生)、肝损伤(通过TLR-9和MyD88介导细胞毒性作用,通过TLR2/TLR4信号通路,加重肝细胞损伤以及激活Caspase-3途径诱导肝细胞凋亡)、急性肺损伤(通过C5aR和C5L2介导肺组织损伤)、肾损伤(通过与TLR2/TLR4受体结合,激活MyD88、NF-κB、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启动炎症反应和直接细胞毒性作用)以及自身免疫病(保护自身DNA免受降解,通过组蛋白去亚氨基化和瓜氨酸化,增强免疫原性)。

简介:《山东医药》(CN:37-11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医药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8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